往期回顾

威海市文登区政府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 会议内容
  • 一图读懂
  • 解读评论
  • 视频报道

会议议题

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文件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等,研究了《威海市文登区创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威海市文登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25)》《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花饽饽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威海市文登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列席情况

各镇街、开发区、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发改局、教体局、科技局、工信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统计局、医保局、信访局、规划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税务局、社会事务协调中心、地方金融服务中心、消防救援大队、人民银行、区委政法委、团区委、社会信用中心、疾控中心等

媒体代表列席情况

《文登大众》记者 王俭 丛燕华

会议内容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化,是我们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工作落实的总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把“三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转化为推动文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建筑施工、供气供电供暖、渔船管控、海上生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创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威海市文登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25)》《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养老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文登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解读,统筹政府和社会资源力量,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高效协同发展。要通过创新多元化服务模式,将尊老爱老护老融入养老服务全过程,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全方位保障,不断推动文登养老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新提升。

会议听取了文登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情况,要求,要坚持把思政课作为青少年教育的必修课,全面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不断完善思政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和亲和力,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快推动教师队伍减负,严格规范学校及教师的各类活动事项,真正把宁静还给学校,让人民教师全身心地教书育人,进一步提升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花饽饽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强调,花饽饽产业是在“一镇一业”的基础上,确定的一项重点涉农特色产业,是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项切实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规模扩增、设备更新、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对花饽饽产业的扶持力度,培植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标杆,提高产业档次,助推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运营,实现花饽饽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强调,基础测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政府决策、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要扎实组织和实施好基础测绘工作,进一步完善地理信息资料,加强对基础测绘成果的应用,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会议还就保障农民工工资、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林吉爽就《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及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影响》开展了专题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