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威海市文登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

  • 会议内容
  • 一图读懂
  • 解读评论
  • 视频报道

会议议题

听取文登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有关情况,研究《威海市文登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文登区湾长制工作方案》《文登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修订意见、《文登区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意见》等

列席情况

区委宣传部、 社会信用中心、发改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应急局、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信访局、公安分局、规划分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金山综合服务中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

媒体代表列席情况

《文登大众》记者 董丰 丛琳

会议内容

        会议听取了文登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要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决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全面梳理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疏漏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改进完善,把防控规范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做到心中有数。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要求,以核酸检测的主动争取疫情防控的主动,确保应检尽检。要抓紧做好摸底排查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精准摸清底数,科学研判,为平+急防控、应急防控打好基础。要严格履行督导责任,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听取了文登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理顺森林防火体制机制,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值班值守,严防死守,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要抓紧补齐装备短板,因地制宜加大防火通道、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齐配全水泵、水带等装备设施,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专兼职扑火队伍建设,从严抓好培训演练,切实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会议听取了文登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有关情况,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针对“三调”发现问题,结合实际,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保障耕地总面积。要坚持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严格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管控,大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要统筹好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为可持续发展预留足够空间。

  会议研究了《威海市文登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指出,要认真对照梳理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不留空白。要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工作举措、整改时限、完成标准,保证整改实效。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全区生态环境各个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会议研究了《文登区湾长制工作方案》《文登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修订意见,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扎实履行“管治保”责任,共同抓好问题整治、污染防治、巡查保洁等重点工作,真正将“三长合一”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河湖湾长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情况、传导压力,现场调度解决问题。对于母猪河、青龙河等河段,要突出重点,强化人员配备,加密巡逻频次,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研究了《文登区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意见》,指出,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和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开展好政策的解释宣传以及新收费标准的贯彻执行等工作,严格实行垃圾分类,精细管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会议还就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严肃工作纪律,时刻绷紧作风之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禁值班期间饮酒,时刻保持通信畅通。要加强执行力,抓落实,强执行,重实干,做到“部门能行”,不打折扣、原原本本地将工作任务执行到位,促使各项工作快见成果、快见变化;要坚持“逐级负责”,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工作,汇报工作要带着方案汇报、带着解决办法汇报,不能一味地把矛盾上交、问题上移;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限化”,做到过程有督导,事后要收账,建立区政府督查与纪委监委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形成刚性督查推动刚性落实的良好局面。要主动研判谋划,围绕经济指标、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工作,创新思路、见缝插针,赶进度、抢工期,努力把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休渔期临近,要强化渔船管控工作,及时将相关政策送达到每位船东、船长、船员,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严格落实依港管船、24小时值班值守、定时巡逻巡查等制度,确保召得回、管得住。同时,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执行隔离管控等各项要求,严防海上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