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威海市文登区政府第四十六次常务会议

  • 会议内容
  • 一图读懂

会议议题

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会议精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通过《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调整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关于设立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告》等文件

列席情况

各镇街、开发区、金山管委,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局、司法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海洋发展局、综合执法局、气象局、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税务局、规划分局等

公众代表列席情况

广建石油董事长王善建、顺意电机总经理徐东升

媒体代表列席情况

《文登大众》记者丁青珂

会议内容: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要加强乱占耕地建房的排查整治工作,实事求是上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做到应报尽报。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增量,对于违法乱占耕地的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会议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五个到位,即值班值守要到位,汛期期间,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好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一旦出险第一时间上报处置。隐患排查整改要到位,对前期排查整改的隐患部位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行洪畅通,不出事故。人员物资要到位,除了沙袋、砂石料等常备物资外,多协调大型工程机械、抽水泵备用;公安、交通、住建和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要组建队伍、严阵以待,确保发生汛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协调配合要到位,各镇街、部门要严明工作纪律,令行禁止,决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的问题,如果出现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应急抢险措施要到位,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测预警,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应急部门要统筹做好救灾减灾协调保障工作,必要时果断迅速组织群众避险,做好临时安置。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农村饮水安全是重大民生事项,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建管分离的原则,在保证农村供水工程质量的同时,做好机制建设监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年内完成规模化供水。要坚持长效可持续管理,明确管理责任,规范管理行为,落实管护措施,建立健全我区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水平。水利部门要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指导资金筹措、水费征收和组织实施,确保饮水安全工作迅速推进,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会议研究通过了《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会议邀请了公众代表广建石油董事长王善建和顺意电机总经理徐东升参与研究讨论。会议指出,安全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障,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方案要求,深度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研究通过了《调整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将调整后的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告知企业、开发商,财政和税务部门要及时调整土地税务征投标,自然资源局要以这次调整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我区土地资源配置,加强我区土地资产和土地市场的管理,防止国有土地资产的流失。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设立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告》。会议指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对生态安全有重要意义。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动物的意识;明确法律责任,落实执法责任单位和监管责任单位;对于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及本通告规定,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