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威海市文登区政府第四十七次常务会议

  • 会议内容
  • 一图读懂

会议议题

研究通过《关于对全区“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及小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威海市文登区餐饮油烟整治实施方案》,听取生态环境问题、《问政山东》栏目反映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等

列席情况

各镇街,经济开发区、金山管委,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商务局、文旅局等

媒体代表列席情况

《文登大众》记者丁青珂

会议内容: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威海市文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重大民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关乎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丝一毫不能松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将本次《意见》和《工作职责》与《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统筹一体推进,明确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各项责任;要对照《意见》和《工作职责》,逐条梳理,列出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并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落实的体制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的行为。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开展既有建筑隐患排查整治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保安全、保民生的重要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既有建筑隐患排查整治,重点聚焦农家乐、饭店、宾馆、商贸市场、文体场馆等人员密集的经营性场所,尤其对多次改造的自建房、经营用房,要重点核查,督促产权人、使用人限期整改,对其中有较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完成前坚决不允许使用;对违法、违规、违章以及存在危险隐患的建筑,要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把审批关口,从根本上杜绝新增违建和危险建筑。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土地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会议指出,开展土地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是为了保护国家耕地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高效依法依规开发是为了保障高质量发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统筹谋划,一方面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增量,另一方面要依法依规处置存量,坚持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确保摸排工作的数据真实、有效;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并做好政策指导工作;要健全长效机制,认真反思总结经验,加强监管,充分调动发挥村级力量,找出管理漏洞,把制度完善好、执行好。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河道采砂规划(2020—2024年)》。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规划要求,严格落实好采砂许可证制度,严控采砂总量,确保砂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利用;要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加强巡查监督,强化联合执法,切实巩固整治成效,推进砂资源利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充分考虑采砂河道的河势稳定、防洪以及生态等因素,通过河道治理的方式合理开采砂资源,对不满足防洪和水生态环境要求的,坚决禁止开采,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船舶工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会议要求,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坚决防止出现领域和时间上的监管空白。工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按照威海联席会议制度,抓紧完善我区的工作制度,定期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四不两直”式的检查,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