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威海市文登区政府第五十六次常务会议

  • 会议内容
  • 一图读懂

会议议题

听取了威海市政府闫剑波市长督导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威海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渔船管控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汇报,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贯彻落实鲁安发〔2021〕11号文件责任分工》等。

列席情况

各镇街,开发区、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政法委、检察院、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交通局、公安分局、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交警七大队、海事处、教体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文旅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

媒体代表列席情况

《文登大众》记者 丛燕华 王俭

会议内容

  会议听取了威海市政府闫剑波市长督导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控源头排污,落实雨污分流,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严管重罚、铁腕治污的措施,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提升。要严格执行污水排放标准,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尽快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确保母猪河水质稳定达标。要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协同联动的长效机制,实现部门之间环保问题整治的高效衔接。要加大环保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要充分发挥好区镇村三级河长、湖长、湾长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要坚持举一反三,对母猪河、青龙河、昌阳河周边企业和村居排污情况开展逐一排查,统筹抓好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幸福餐桌建设、桥梁安全防护、农村“户户通”等方面工作。

  会议听取了威海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渔船管控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各部门和镇街要深刻认清渔船管控工作的重要性,对照《工作安排》中提出的53条具体措施,安排专人逐条落实到位,确保不出问题。海洋发展局要严格落实驻巡港制度,充分利用视频监管、北斗定位、电子围栏等手段,对全区所有60马力以上渔船北斗进行船位监管,确保渔船全部在港休渔。交通运输局、工信局要在张家埠商港、造船厂安排专业人员,协助规范伏季生产作业行为。要加强全产业链整治,依法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输、销售、加工非法渔获物,生产、销售违规渔具,介绍雇佣无证人员上船务工等行为。要按照“五个查到”的要求,加快完成对村(社区)、修造船厂、渔港、商港、以及所有岸线和近海海域,特别是养殖区的地毯式执法检查,全面彻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贯彻落实鲁安发〔2021〕11号文件责任分工》。会议要求,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等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要对照《安全生产工作安排》68条任务分工,逐一排查整改,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责任,全面开展自查,实行清单管理、销号验收。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照《2021年工作要点》,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家企业、每个具体负责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系统推进各项督导整治行动,重点抓好集贸市场、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防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导企业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进一步查漏补缺,优化流程,筑牢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